警惕易出血的乳管内乳头状瘤

2008-12-24 17:17:00 来源:

  乳头溢液是女性乳腺疾病较常见的症状之一,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腺疼痛,约占乳腺疾病的3%~8%。

  溢液可以自发出现或挤压后出现,溢液的性质多数为血性或浆液性的,一旦出现乳头血性溢液,许多女性都感到非常恐惧,经常把血性溢液和乳腺癌联系起来,认为是癌肿出血而引起溢液。
 
  其实在引起乳头血性溢液的疾病中,较多见的疾病是乳管内乳头状瘤。

  乳管内乳头状瘤是发生于乳腺导管上皮的良性肿瘤,约占乳腺良性肿瘤的20%,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纤维腺瘤,多数发生于40~50岁的中年女性,病程长短不一,一般在4年左右。

  乳管内乳头状瘤可分为单发性和多发性两种类型,单发性乳管内乳头状瘤占绝大多数,肿瘤发生在近乳头乳晕区的大乳管内,肿瘤一般很小,可突起到乳管内,表面有许多细小的血管,血管壁非常薄,因此极易出血。

  多发性的乳管内乳头状瘤主要发生在乳腺导管的末梢,瘤体成红色颗粒状,分布于乳腺腺体之间,又称之为乳管内乳头状瘤病。乳管内乳头状瘤的主要表现为乳头溢血,通常为鲜红色,肿块一般不易扪到。

  当肿块生长到一定程度堵塞导管时,患侧乳腺可以产生疼痛,轻轻挤压后有血性溢液排出,此时病人疼痛消失,这种现象可以反复出现。

  诊断乳管内乳头状瘤主要依靠乳腺导管造影,可以从溢液的乳管内注入造影剂,然后进行拍钼靶X片可以显示肿块的部位、大小、形状,初步明确乳管内肿块的良、恶性,为手术切除提供帮助。

  另外,还可以将溢液进行细胞学的检查,有助于乳管内乳头状瘤的诊断。

  近年来,随着技术的进步,应用乳管内视镜诊断此病的越来越多。乳管内视镜是上世纪90年代发明的一种新型设备,乳管内视镜的头端有一根非常细的光导纤维,可以从乳头处插入溢液的乳管内,直接观察肿块的形状、大小,对病变作出判断,病人基本上没有任何痛苦。
  
  乳管内乳头状瘤虽为良性病变,但大量研究证明约6%~8%的病例可以恶变,特别是多发的乳管内乳头状瘤现已公认为癌前病变,因此,一旦诊断乳管内乳头状瘤,应以手术治疗为主,可以将有病变的乳管切除;对于多发的乳管内乳头状瘤可以适当扩大切除范围,一般能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