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管内乳头状瘤诊断鉴别

2008-12-24 17:16:58 来源:

  如在乳晕下及其边缘处扪及一小肿块或结节,在轻压时有血性或浆液性液体溢出,即可诊断。如未能扪及肿块,用指压法以食指尖围绕乳头作顺时针方向按压乳晕区,可见乳头相应部位的单侧单支乳腺导管口有溢液,也可作出诊断。有些病例虽可扪及结节,但按压时并无溢液。

  以下特殊检查方法有助于诊断:

  X线检查:乳腺管造影常可显示肿瘤所在部位及大小,有人报道其诊断符合率可达93.7%。

  溢液细胞学检查:乳头溢液涂片,可见红细胞和上皮细胞,偶可找到癌细胞。

  仍应与以下疾病相鉴别

  乳管内乳头状癌:一般在乳晕下扪及肿块,肿块常大于1cm,按压时相应乳腺导管口有血性溢液,肿块表面不光滑,常与皮肤粘连,不易推动,无压痛,腋淋巴结可肿大或有转移。乳管可有扩张和破坏,病理检查可以确诊。

  乳腺导管扩张症:乳头溢液可以从多个导管口溢出,性状以透明或黄色多见,部分病例在乳晕下可扪及多个小结节其与乳腺导管走向一致,边界不清,与皮肤常有粘连,伴有触痛。腋淋巴结可有肿大,但质软,有压痛。乳腺导管造影可见导管扩张增粗,但导管无增生或破坏,管内无占位病变,涂片常无特殊发现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